close

IMAG3604  

6月初,突然驚覺再2-3週就要離開學校了,所以只好很不情願地打開人力銀行卯起來狂投

就這樣跌跌撞撞面試了三個月,在這段期間面試過各式各樣的職位,也算是讓我大開眼界

包含行銷助理、業助、品保、儲幹、inside sale…等

其實起初是往行銷的方向找工作,但至從面試第一個行銷工作後,我的內心深受打擊

因為沒經驗的新鮮人,主管只願意開25-26K的價碼

想想我還有龐大的學貸,頓時頭皮一陣發麻,只好放棄行銷業改走科技業

(在校時還信誓旦旦說出我絕對不踏進科技業,沒想到第一場面試瞬間把我拉回現實)

深知自己不想當業務,但對科技業的職位又不太熟悉

因此有段時間只要有科技公司發面試邀請函,我都會去面試

一方面當做面試練習,另一方面是透過談話多了解科技業的生態

(因為這樣才知道科技業還有PM、BU、品保、品管、營運管理師這些工作)

也是在一次面談中得知PM這個職位,因為主管一直對我說我的個性非常適合這份工作

但礙於子公司PM已經飽和,所以人資把我的履歷順勢丟到總部,因此也開啟我的PM之路


PM全名有好多種說法

product/project management(管理師)

product/project manager(經理)

product markating

以上都稱為PM沒有錯

 

起初我是針對product/project management猛投

前者是管理已出產的產品,後者是管理一個產品從研發到量產的專案過程

就科技廠而言,每間公司根據OBM、ODM、OEM、IDM之差別,PM的定位都不一樣

對市場有著高敏感度的sales PM、在專案中控管產品並跨部門協調的RD PM、PJE(project engineer)也是屬PM一種

至於PM實際到底在幹麻呢?等我在公司混久點在寫篇詳細的文章XD

 

那新人到底可不可以當PM呢?答案是可以!

但不少前輩說過,提供給新人的PM缺大多都是打雜,所以必需慎選公司、看清職務內容,以免淪為一位打雜PM

而且PM通常為女生居多,為什麼是女生居多呢?

據前輩的說法是,因為PM時不時要向RD催件、微調產品內容…等一堆煩RD的雜事

而RD又是男生居多,試著想想,如果一位女生來催件跟一位男生來催件的效果是如何?

但實際上怎樣我就不清楚了,或許這只是一個笑話,因為一切都只是"聽別人說"

而且我還是有看過男PM,不少科技業的外派PM都會盡量挑選男生,所以說有能力還是最重要的!


 接下來是面試四間公司PM一職的心得

 

1.瑞O彩O

職位:博弈產品PM

工作內容:

產品開發、客製案承接、跨部門專案管理、市場調查競爭者分析、行銷規劃

 

屬於某家知名工業電腦的子公司,辦公室一樣在總部,從事博弈產品的工業電腦

一到大廳就會被帶到旁邊的會議室,開始寫一張問卷

我記得內容有:請寫出電腦架構;為什麼來面試…等(因為是7月底面試現在已經忘得差不多了)

寫完後就有位女主管走進來,問了一下試卷內容裡面的東西並要我自我介紹

接著介紹一下工作內容,一聽到責任制臉都綠了,因為會直接聯想下班後是沒有加班費的

之後問了我為什麼想應徵PM?生涯規劃如何?還有什麼問題想了解嗎?等等的問題

 

說實話,這場面試很快就結束了,因為對這間公司沒什麼興趣,加上來回通勤時間將近3小時,所以也沒多問什麼

會來面試完全是看在公司不斷打電話又發邀請函給我,最後才去面試的><(對主管整個很抱歉)

 

結果:感謝函

 

 

2.建O

職位:PM

工作內容:

1. Product Design Project running 
2. R&D Planning, Co-ordination & Schedule Control 
3. Product Quality, Quantity, and Cost Control 
4. involved in both the pre-production (planning) stage as 
well as the production (control and supervision) stage.
5. Co-work with Hardware/Firmware/ Software RD

 

這間公司專門在設計監視器及從事網路監控,會來面試也完全是誤打誤撞

原本應徵的職位是"系統規劃",而該公司把這個職位分在人力銀行裡的專案管理師類別,因此就投了

之後也很順利接到面試通知,但在聽完主管介紹後發現工作內容根本不是PM的職務

所以就跟人資說我是想來應徵PM,但這個工作完全不是,而HR也很好心請PM主管來幫我面試

因為主管是外國人所以一開頭就請我用英文自我介紹,但我完全沒準備,所以下場當然超慘

後來主管請我改講中文(這時才知道其實會中文),並問了一些PM在職場上面臨的情況題

最後主管跟我說一面試算是通過了,之後HR會再連絡我二面時間

 

原本暗暗自喜就快要得到PM一職,沒想到二面完全是場鬧劇

HR跟我約某日中午12點CEO將會跟我面談,雖然當下覺得面試時間點很怪,但之後也沒想太多

一樣到了大廳,HR帶我進入會議室,等了15分鐘後CEO終於出現

接著CEO瘋狂洗臉我,說我憑什麼開32K?是因為經濟壓力嗎?你不會覺得這個價碼太高嗎?

然後隨便翻了履歷看一下,接著冷冷的說「我知道要怎麼安排你的職位了」

整場面試不超過15分鐘,完全不給我講話的機會,最後根本像是被趕走

 

之後得知不少網友也遇到相同狀況,紛紛在salary版抱怨高層主管態度真的極差

這時突然想到,當初在公司官網看到「鄉民的五大迷思」那篇消毒文,現在看起來非常耐人尋味

 

ps.聽HR說公司裡超過一半都是外籍人士,所以非常注重英文 

 

結果:感謝函

 

3.阿寶

職位:NB/平板PJE

工作內容:

1.BOM/CTO/BTO流程之管理

2.試產材料之準備

3.研發專案之追蹤與控管(須出差至大陸)

 

在台灣知名的ODM科技廠,當初接到這封邀請函時只能用欣喜若狂這四個字來形容

因為完全是我想要待的產業、想在的部門、想從事的工作,所以面試的事前準備也做得十分充足

 

一進到企總大廳就被帶至B1的娛樂室(?),繳交完履歷和個人自傳後,人資就請我寫性向測驗

再來是邏輯測驗,最後是英文測驗,程度大概就是國中而已

做完一系列測驗後,人資告訴我主管待的大樓並請我過去

 

在小間的會議室坐定後,主管先請我自我介紹,接著先對PJE未來的工作內容和我詳細解釋一遍

之後根據履歷提問生涯規劃、對PM工作內容的了解度、社團經歷、我的個性以及我的處事態度

在面試快結束時,主管用英文提問幾個問題,像是我的學校經歷、家人、興趣…等

當然這次完全是有備而來,所以遇到這些問題時完全是把稿子的內容一一背出來XD

 

因為實在太想進這間公司工作了,加上主管給人的感覺挺不錯,面試中很多較艱深的名詞都會以淺顯的方式解釋

所以在面試的最後,我問了主管「今天我的表現如何?」

主管笑著對我說「你的表現不錯,錄取的機會多過不少人」,就這樣結束了3.5小時的面試

 

結果:offer get

 

 

4.石頭店

職位:主機板RD PM

工作內容:

1. Project management

2. Process improvement

3. Project maintain 

4. Spec confirmation

 

某日早晨突然收到石頭店主管詢問是否已找到工作?若沒有工作願不願意面試RD PM一職

看到石頭兩字眼睛都亮了,馬上回信並約了電訪的時間

接到主管電話後,問了我的個性、社團的活動經歷、與人的相處方式、對工作的了解

並從活動經歷開始延伸,加上一些PM會經歷的情境題

例如遇到不公平的事情會怎麼辦?處理事情的優先順序?我的想法是用什麼方式表達?等等的問題

電訪時間約40分鐘,主管說之後他會send十篇文章到我信箱,並希望我能對於每篇寫下20字心得

收到信後,內容大多為商周&天下類型的文章,內容包含個人的態度、企業文化、職場處事…等

寫完心得send回去後,主管針對各篇文章給我一些feedback,並在隔天一早收到正式面談邀請函

 

快轉到面試當天,走進大廳後就被帶到旁邊的T15會議室

裡頭還有幾位跟我一樣是來應徵的面試者,不過應徵的職位就不一樣了

我面試的RD PM只需寫份邏輯測驗,而邏輯測驗也不須事先練習,反正放寬心去做!

(雖然我事前有偷偷練習呵呵)

做完測驗後,緊接著被帶到陶然館三樓等待主管來

 

第一位前來的是HR小姐

這位HR在整場面試過程中眼神一直飄移不定,還不時對我翻白眼,行為讓人非常反感

但為了進石頭,就算再如此反感還是得笑著回答他所有問題

總之這40分鐘的面談很像在閒聊,HR提問的問題都能很自然的應對

接著第二位來的是和我通信的主管

一來便表明將還有一位小主管等等回來跟我面談,而那也是我未來的主管

因為先前在電話中和信中已聊了不少,所以主管只針對他要求我看的文章再分享一次

有些分享內容的內容的確蠻好的,但有些觀念就很...

總之還是很感謝他能以過來人身分和我分享這些想法

最後一位,也就是小主管

一開頭就是問我為什麼想當PM?對於PM了解多少?聊了學校社團和課業

在談話過程中,小主管有透露主機板的職員年齡平均25以上接近30歲

聽到這席話頓時知道自己沒希望了,畢竟主機板在石頭是很古老的部門,怎麼可能接受沒經驗的新人

面試來到尾聲,最後小主管問了我最後一個問題「你對反課綱有什麼想法」

反正知道自己應該有相當高的機率不會上,所以就開始閒聊一路講到門口XD

不過為了讓自己留有一條進石頭的活路,所以只給了一些很中立的想法

(太偏激怕給別人有負面的印象)

結束面試時,外面天色已黑,陶然館陸陸續續來了用餐和健身的員工,這場面試總共花了3.5小時 

 

ps.石頭面試邀請函內有特別註明前往面試時須攜帶成績單(若為新鮮人)

但其實我那天帶去,三個面試主管根本沒有看....(但我朋友面試時主管有看)

所以如果成績太差也不用怕,因為有時候根本是形式上的準備,實際上怎樣還是要看主管

 

結果:感謝函

 

 

結論

1.建議新鮮人趁著校園徵才潮時趕快丟履歷,否則畢業後再開始找,很多公司的人事都已經飽和

2.因為新鮮人沒有帶專案的經驗,所以主管會比較針對社團活動這塊切入,從中了解應徵者個性、處事態度、領導風格…等,所以想應徵PM的應屆畢業生,建議能在自傳中多提些帶領活動的過程或是打工經驗

3.基本上大公司都還蠻重視英文的,所以除了準備一份中文自我介紹外,最好再準備一份英文版本

4.要升格為正式PM通常需花3-5年的時間(這樣算很快了),所以面試者非常注重應徵者對PM這份工作的熱忱

因為有時要熬過好長一段時間才能真正成為一位為公司帶來龐大收益的PM

 

 

因為網路上對於PM面試的分享文很少,所以萌發了我寫下這篇文章的念頭

雖然很多人覺得PM是個屎缺,但我覺得這份職業有它的專業所在,而且難以取代(如果升格為正式PM)

如果始終不知道想待在科技業哪個職位,不仿了解下PM這份工作,或許是個好選擇也說不定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順利找到PM的工作!!

 

 

arrow
arrow

    keepinyourlife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